写等待的作文
认识一个民族有时很容易。一篇文章说,在汉城,听得最多的英语是“哈利,哈利”(快,快),对韩国人来说,干什么都快是美德。毫无疑问,他们没有等待的耐心。而美国著名的心理学教授罗伯特·列文在他的《时间地图》里对中国人的描述则是:“中国人是最善于等待适当时机 的大师。他们认为,等待本身就为时机的到来创造了机会。等待多久呢?需要多久就多久。如果人为缩短这段酝酿的时间,那就像随随便便处理一座大厦的基础一样愚蠢。”另一位叫做海尔穆特·凯里斯的美国人说得更夸张:“按中国人的时间观念,半个世纪的等待不算太长。”英国人向来恪守排队秩序,显得很有耐心;而在印度,人们都在人群中奋力向前挤,直到他自己到达最前面,好象时间就只有那么一点点了。
时间是什么?列文的书中说:“时间是大自然用来避免事情同时发生的方式。”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它提醒我们:对一些事情来说,所谓的时间观念即意味着要“争取”;对于另一些事情来说,则意味着要“等待”。现实生活中,最容易见到的是两种人,一种人总是在想方设法挤一点时间做一些他认为应该做的事情,而另一些人则挖空心思找一些完全可以不做的事情来打发某一段时间。因此,我常常想,与其如此,还不如静静地等着,因为我相信,马上就会有什么有趣的事情要发生。
如果说时间是有价值的,那么等待可以做具体说明。我们愿意为我们所看重的东西去排队;而且,看重这种东西的人越多,所排的队也就越长。同时,对于旁观者来说,排队的人越多,所卖的东西就越有吸引力;甚至他也会不由自主地加入到队伍中去。
在卖方市场时代,人们总是为买东西而排队;在买方市场时代,许多很好的东西总是呆在货架上等顾客来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一样,地位低的人总是在等待地位高的人,有求于人的人总在是在等待大权在握的人,追星族们总是在等待他们的偶像。所以在巴西,人们都把不守时间的人视为成功者。列文则说,不守时成为事业有成者的一件外套,就像有钱的人脚上穿的高档皮鞋。
身份和地位,决定了应该等谁,应该等多长时间。加州州立大学就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助理教授若迟到的话,学生可以等10分钟,副教授则可以等20分钟,教授则要等半小时。可见,“别人等你的时间越长,你的地位就越高。”《等待戈多》中的戈多是一个不提供任何服务的服务者,但他显贵的地方,正在于一直有人在等他。出席有些会议的领导,其实到会上什么事也不做,但他总是最后一个来,而且会议组织者们总是很愿意等着他。 排队是体现等待规则最普遍的形式。在一些必须排队的场合,有权的人可以安排他的下级去排队,有钱的人可以直接雇人去排队。在墨西哥,办理某些官僚事物的时候,就可以直接花钱买别人的身体去排队;在巴西,被称为“代办”的人,其实就是一些训练有素的职业等候者。
“浪费一个商人的时间,就如同抢他的钱包。”这是美国人古老的观点。在我们古老的中国,把“时间就是金钱”当成名言,仅仅是不久前的事。 我们所说的耐心,其实就是一种等待。“一切都可以等到”这是一句,另一句是“不过要迟一点罢了”。等待如果成为一种慷慨的自愿行为,那么时间就是一种珍贵的礼物。这在迎接与送别过程中,就能真切地体会到。
西班牙谚语说:“匆忙的人先到坟墓。”列文在一列窄轨列车上,就看到过一段用英文写的警句:“‘慢’由4由个字母组成,‘生命’也一样;‘速度’由5个字母组成,‘死’也一样。”中国公路的边坡上,也经常能见到“十次事故九次快”这样的标语。
汽车的速度越来越快了,所以不得不处处限速。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了,一方面,我们为自己赶不上时代潮流而自惭;另一方面,我们也许还要安慰自己,该慢的时候还得慢着,该等的时候还得等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