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锦玥
童年,对我们来说,似乎显得有些生疏了。但是童年时那天真烂漫、懵懵懂懂、无忧无虑的日子,却在我心底,久久不能忘记。
记得小时候,收花生的季节悄悄来临了,我陪妈妈去姥姥家帮着收花生。我们换上花衣裳,戴着太阳帽,拿好水壶,水果,扛着几个大家伙,顶着火辣辣的大太阳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不一会,我们就走到了花生地。转眼一看,我就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绿油油的花生叶中夹杂着好多不知名的五颜六色的小野花,还有蝴蝶在上面飞舞。我飞跑着去扑蝴蝶,可人还没到跟前,灵巧的小蝴蝶就逃开了。等我玩够了,姥姥他们已经拔了好多串花生了。我吐了吐舌头,戴上手套也开始干活了。这花生,表面上看起来很羞涩,嫩嫩的叶子一簇簇的挨在一起,好像有说不完的悄悄话。可等你拔它的时候,才知道它们可任性呢,根部牢牢的抓住土壤,任你怎么拔,它自是岿然不动。我使出了吃奶的力气,学着姥姥的样子不停的左右摇晃着花生苗再用力一拔,终于……花生苗被我拔出来了,正当我暗自窃喜的时候,却发现身体竟以不可控制的惯性朝后跌下去,只听咚的一声,我的屁股实实在在的跌成了好几瓣。唉,真是出师不利啊。
这时,妈妈走过来,详细示范了怎样才能正确拔花生。我跟着妈妈试了几下,终于找到了诀窍:先半蹲,一只脚在前,一只脚在后支撑,两只手拔着花生苗的底部,左右摇晃一下,轻轻一拔花生就出来了。看着一簇簇的花生仔被我拔出来,心里老有成就感了。等拔完自己的这一排,已经累的腰都快直不起来了。这时我看到姥姥正在拿着花生苗往箩筐里摔,我来了兴趣,迫不及待的从姥姥手里抢过花生苗向箩筐摔去,结果调皮的花生仔都争先恐后的跳到箩筐外面了。连带着土疙瘩一起活蹦乱跳的到处都是。我不服气,又摔了几串,结果还是不尽人意。唉,算了,我转身又跑到花海里去了。
童年,已经悄悄的向我告别,那些美好的记忆,只能深深埋在了心底。那些有哭有笑,有玩有闹得日子,却再也回不来了。
时光恍然若流水,不经意间悄然流逝。往事如落花般在脑海中逐渐飘零,飘零在无人问津的雨季。时常感慨光阴的匆然流逝,岁月纷乱的让人措手不及。乃至于竭力想挽留住他的衣角,让我再沉浸在那如梦般的童年。
时常一个人静静的坐在靠窗的小椅子上,呆呆的望着蓝天,看着天上的白鸽肆意的穿梭在柔软云间,看着那份毫无掩饰的纯真,我时常会在回忆中忆起那如花般的童年生活,童年的我纯真的让人觉得可笑。
谁能不说,孩子们如同一个可爱的安琪儿般,纯真的让人不会质疑,可爱得让人想要接近。谁也不会读懂他们的世界,他们的世界,容得下的,仅仅是那些纯真而又让人觉得可笑的想法。他们不需要顾虑世俗的看法,他们,有心中那份可爱的梦想。
童年的我,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与幻想,时常会因为一个不懂的问题而追问爸爸妈妈们一天。那时他们总是笑着对我说:你是十万个为什么啊。的确,那时的我急于知道不懂得一切。而我却不知,世界是那般的大,我不能读懂世间的一切,也包括长大后的世界。于是,长大后,我不再对所有的事物那般饶有兴趣,但其中,也有因为学业的繁重,我不再是那个精力充沛的小女孩了。
还记得童年时的我,竟迷恋上了挖草,不知怎会对劳动这般饶有兴趣。每天,我扛着那把爸爸为我制作的小锄头,早早的来到地里,一根一根的将草挖出来,那时还小,不一会儿便累的大汗淋漓。用那双稚嫩的小手不停的檫去脸上的汗珠。可我却清晰的记得,那汗珠的味道,是甘甜的。爸爸不解,一个女孩子竟如此的热衷于劳动,的确少见。长大后定是个有出息的女孩子。而长大后,我不再热衷于劳动,当我再幼稚的扛着那把锄头的时候,我不想被同学耻笑。也许,长大后,我多了几分虚伪,多了几分虚荣。的确,长大了不能再像童年那般肆无忌惮了。
长大了,却也少了童年的那几分纯真,那曾今天真的笑容。那曾今如痴如梦的童年,还会再归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