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再次看到你,已经是多年后重返故乡时候的事了。那是一个春夏之交的早晨,漫步乡间,一眼就看到了你,一种久违后重逢的喜悦与亲切之情瞬间盈满心怀。
就那么气定神闲的站立着,一种永恒的姿态, 蓝天、白云、田野、红砖的宅院,一切的一切都成了你的背景。
还记得我叫你“美人树”吗?
河畔的垂柳在风中妩媚,路边的丁香在月下吐蕊,而我却独喜欢你,不媚不艳,碧绿的叶子嫩绿的榆钱。年幼的我,没有丰富的语言形容你的美好,年轻的你,在我眼里就是美丽,于是我叫你“美人树”。
我在图画课上用稚嫩的笔描摹你的样子。作文本上用贫乏的语言诉说你的优雅。今天与你重逢,我更惊诧于你的不凡,你让任何语言都显得苍白逊色。那么还叫你“美人树”好吗?
曾经你就是一颗风中飘落的榆树种子,曾经就是这片荒凉的的土地,然而你留下来了,对这块贫瘠忠贞不渝。于是土地因你而多情,它滋生着你,你在这里弹奏生长的韵律、演绎生命的季节。
阳光盛开在你大串大串的榆树钱上,你丰满鲜亮。一夜暴风雨过后,你更加神采飞扬,在风中抖动着被折断的嫩枝,寻找云层里的太阳。
你说:该来的都来吧,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我快乐地生长。
枝叶由绿而黄,萧萧地飞落,看着一时间就裸露出筋骨,睹物伤情我心灰意冷。
你说:生命总是由激越到安详,由绚烂到平淡,无所谓,我已成熟。
冬还是来了,草枯萎,花零落,地面上的一切生物都在这一季里死去。我蜷缩在温室一隅咒骂这该死的的冬天。
你说:死亡只是一种表象,真正的生命正蓬勃的孕育,看着吧,我正等待演奏春的合旋!
此刻,审视你的斑驳、审视你的厚重、审视你残缺断裂的旧痕,我仿佛是在翻阅一本写满奋斗的传记,不规则的沟沟壑壑,斑斑痕痕里流淌出来的,是饱经风霜的日日夜夜,它们一层又一层紧紧地包裹着树干,包裹着发出生命最强音的躯体。
你说:这才是生命,一片叶子的轻它也承载着季节轮回的使命,叶片上的瘢痕、孔洞同样记录着生命的过往。很简单,没有什么值得感叹的。
还记得雷电给你的那致命一击吗?当年的你,被雷电拦腰折断。多少人摇头叹息,一棵树的生命结束了!可谁曾想,那伤痕犹在,你茂盛仍然。
你说:怎么会忘呢?痛是一定会痛的,痛定思痛后就是更透彻的觉醒。
那是什么虫子啊,铺天盖地一般,啄食你的身体,于是你遍体鳞伤,病入膏肓,我手握被虫子蚕食了的那串榆钱泣不成声。
你说:生命的根还在,没有什么可以动摇我生长的意义。
赤裸在地表上,龙骨一样屈曲盘旋的根,深深地埋在了地下,可见你不只是身体的壮大,更是思想和情感的壮大。一颗种子不经意的飘落,竟然演绎出一颗生命的繁荣与昌盛。你用生的理念回报了土地给予你的厚望,讲诉着生命的哲理。
你说:生命的过程注定是一种磨练,勇于承受这种磨练,才能携带起生命的种子,去安享生命的快乐,去吟唱生命的真实。
从一次次危难中走出,在一次次灭顶的摧残中崛起。
是的, 书写生命的萌生与成熟,是要吞咽了苦涩、痛苦和失落……但也品尝了甘甜、欢乐 和收获。
晨阳喷薄而出,东方的第一缕霞光映照着你的伟岸。你再次震撼我的心灵,到底是怎样地经营起了那春的绚烂与张狂,夏的繁荣与率性?才有了今天这蓬勃与淡定?
炸开的绿色火焰一般的树顶上一片繁忙,阳光洒落的枝叶间,觅食的虫豸在这里流连,彩蝶在这里飞舞,鸟儿在这里穿梭鸣唱,将一个个鸟窝稳稳地高筑在你的枝桠上。树下惯于早起的孩子们摞食你鲜嫩的榆钱。到底养育了它们多少代的子子孙孙,喂饱了多少代馋嘴的孩童?还记得那年的饥荒吗?你用满怀的榆树钱以及自己的树皮树叶,救活了多少因饥饿而濒于死亡的人。生物界的精灵们在这里云集。你手臂一般的枝杈热情地伸向四面八方,迎接着前来的每一个生命,托举起无限希望。
你说:适时回馈才是生命的境界。
老榆树啊!你是那么普通,可又是那么的不凡,你缔造了生命的神话,于是我仍然叫你“美人树”。
我再次见到你,已经是多年后重返故乡时候的事了,那是一个春夏之交的早晨,你就那么气定神闲的站立着,一种永恒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