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岁月静好作文
我常常爬上老屋后面的一座山林里,那儿由一片稀稀疏疏的碗口大小的树木覆盖着,树干不粗,但很高,风一吹来,它们便情不自禁地展示着婀娜多姿的风采。蓝色的天空被它们遮挡着的叶儿撕成了碎片,那移动的白云在树叶的夹缝中若隐若现,还有那温暖的带着色彩的光线从摇曳的枝丫里挤进来,把我孤独的背影长长的投射在松软的落叶上。我不记得有多少次来到这里,但每一次来到这里,都让我感到这山林里是那么的幽静,仿佛在这林子之间有一个神奇的声音在召唤我,在山峦之巅似乎有一道来自冥冥之中的佛光在剥开我迷茫的心灵。我无从知道,我为什么会在内心深处向往着走进这片格外静谧的山林,是因为这里静得只能听见我原本的心跳声?还是因为在这里才可以安放我寂寞的灵魂?我不知晓,我为什么一次又一次在梦中来到这片山林里寻找丢失的向往,就像一个在去拜佛的路上长叩着头的虔诚信佛者,一步又一步,去丈量着人间红尘与菩提世界的距离。
我失意落寞吗?我孤独彷徨吗?我需要在这里寻找一份渴望已久的那份得以释怀的禅意吗?毫无疑问,我的内心深处有一种呼唤,呼唤一种归宿的渴望,呼唤一种红尘俗世外的纯净和安宁。正如德国著名哲学家叔本华说:“一个人只有在独处时才能成为自己。谁要是不爱独处,那他就不爱自由,因为一个人只有在独处时才是真正自由的”。当我来到这一片只有我独自一人的世界里,我却有所顿悟: 独处,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吧。
山林空地处有一块长满青苔的青石,看上去给人以沧桑感,就仿佛它是从几个世纪以前就来到这里静静地等待着与我相遇结缘,与我在光年之外对话,又好像我的思绪已穿越在历史的隧道中艰难地奔跑,却始终也到达不了渴望的彼岸。我常常会坐在那儿静静地看着周围的树林,还有那树梢上被微风吹动而又孤独的鸟巢,我的目光一次又一次亲密地接触着它们,我似乎已经成为他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如同那树梢上孤独的鸟巢一样。我突然想起纳兰容若在那首《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写到的“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我当下的心静就犹如这首词里描绘的意境,于我的肉身托付在这世外桃源而又幽静的山野僻壤。抬眼而望,透着树枝间折射出来的生命之光,那一片片落叶正好在光晕里盘旋飞扬,只觉得我静立于这寂静无声和枯黄的晚秋里,感叹着人生亦如这般变换的季节,那原有期待的风光转瞬即逝,这落叶归根时节来得是那么的快;那收获果实的喜悦仿佛就在昨天,可今天的角色已被这叶儿离开枝头的离殇所替代。眼前这停顿在漫山遍野的落叶,不正好印证了人生起落的节拍么?那些曾经拥有过的光环都会跌落在这季节转换的光阴里。然,人有来处,花有归期。马丁·路德·金的一段话说得好:“我们必须理解失望,因为它是有限的,但千万不可失去希望,因为它是无穷的”。看见这落叶的退场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淡定,那么的从容不迫,没有丝毫留恋风华的迹象,在生命的最后历程中仍然燃烧着残存的色彩,把对生命的执着演绎到了极致,我的心也随之安然了。
世间万物,荣枯有定,就像太阳有正午耀眼的光芒,也会被燃烧殆尽的夕阳所代替;月亮有十五的满月,也会在月末渐渐亏蚀;星星会在无云的夜空尽情地亮出耀眼,也会被漫天乌云遮挡住诱惑的眼神。人生在光阴中匆匆溜过,一路前行,无论是风光无限,还是坎坷蹉跎,总会像树上的叶儿在熟透后要落叶归根。我记起秋雨先生就人生观有过一段很有哲理的话:“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声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喧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需声张的厚实,一种能够看的很远却并不陡峭的高度”。这段话直扑我内心的柔软处,让我感触颇深。我想,如果一个人能归于这样的境界,做到心有所属,那就真正找到了人生所追求的幸福和快乐了。
我特别钟爱独自一人静静地呆着,尤其喜欢享受安静的小世界,一点杂音也没有的安静空间。这种时候,会让一些浮躁的心情有所沉淀,那些过往记忆的碎片偶尔会在脑海里浮现、整理、咀嚼。人一辈子就如一颗流星一闪而过,奋斗的时光更是一晃即逝,红尘中的处世会让你觉得很累,但当你走到闲下来的时候,你会觉得身边剩下的东西会越来越少了,很多原来追求的东西都属于身外之物,也才知道生活中的不必要原来是那么的多,而个中道理也需经过一番困苦磨砺才能懂得。我想,过往终归沉淀了记忆,应该带着美好的回忆去面向未来,不值得带着遗憾去心心念念。庄子说:“夫虚静恬淡寂寞无为者,万物之本也”。只有将生活过得淡泊质朴,心境才能平和宁静,而不受物欲之诱惑,内心也没有情虑之纷扰,从而达到物我两忘,这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没有人会始终伴你一辈子,最多也只能陪你走过一段岁月,那么,寂寞的影子总会如影随形,而寂寞是独行的旅程,这就需要有一种睿智的选择, 如果你空虚,它会使人孤苦;如果你浅薄,它会让你浮躁;如果你淡定,它会让你变得深沉。人这一生只有懂得,放下该放下的,面对该面对的,把乐观豁达融入到你的寂寞里,从而用心去品尝生活中所蕴含的那一丝甜美滋味,学会独处,学会释然,这才是最重要的。那些所谓的荣华富贵,争来的权利和利益,贪图的安逸也只不过是过眼烟云,最终都会烟消云散,当你走到红尘外,所有背负着的浮尘都可以释然了。
我置身这深秋里,当沐浴到那一米并不耀眼的阳光时,也会感觉到是那么的明媚灿烂,那么的身感温暖。蓝天,阳光,白云,树林,还有五彩缤纷的落叶,有树枝间跳跃的松鼠,有枝头上歌唱的鸟儿,有那孤独的鸟巢随风摇曳,拥有这样的静好时光,拥抱这魅力无穷的大自然独有的风景,这不正好是人生旅途的归宿?
一阵山风吹来,我的心儿也随之而去,飘向那层林尽染的山峦。在这山野的僻静处,山静,人静,心静,只有落叶伴着和煦的阳光在起舞,只有野花散发出幽幽暗香在我心底缭绕,只有山雀在我的眼眸中任意飞翔。我想用血色的枫叶绘制成一副油画,来拓出这诗意般的景色,把我的诗情画意刻录在这片片落叶中。这是一份我特别渴望的闲情逸致的生活,这是一份能让我品味出快乐寂静的光阴,这是一份我寻找了很久而在尘埃落定后的清净,我很陶醉这般感受,正应了布袋和尚契此的那首诗:“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安享这份岁月里的唯美景致,特立独行,不正好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