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伟大的心胸,应该表现出这样的气概——用笑脸来迎接悲惨的厄运,用百倍的勇气来应付一切的不幸”。的确,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适者生存,如果你连战胜困难的勇气都没有,又怎么会有成功呢?因此,在一切不幸面前,靠百倍的勇气。
视死若生者,烈士之勇也。雨果在40岁那年,心脏病突然发作,经常饱受病魔折磨,脸色发青、浮肿,走起路来气喘吁吁,无法提笔创作。人们都在为他感到 惋惜,认为这颗巨星就要陨落了。但是病中的雨果并不悲观,树立起乐观的心态、必胜的信心以及百倍的勇气来应付一切不幸。一方面积极配合医生治病,另一方面 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锻炼,经过长时间的锻炼使他的身体逐渐康复。在60多年的文学创作生涯中,共出版了26部诗集,12个剧本,21部理论着作和20部小 说。
一个人在一切不幸面前,只有靠百倍的勇气才得以成功。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你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永远都有人帮你解决困难,永远有人帮你应付自然 灾害,永远有人帮你应付一切不幸……人生必须要靠自己的勇气、走自己的路,别人不会照顾你一辈子,人生走到某个阶段终究要挑起大梁,面对一个又一个困难, 你不靠百倍的勇气又能靠谁?
5岁时,张海迪因病,胸部以下完全失去了知觉。生活不能自理,医生会诊认为,像这种高位截病人,一般很难活过27岁,此时此刻受到死亡威胁的小海迪并 没有向命运低头,他靠百倍的勇气完成了从国小直到硕士研究生的全部课程,自学了英语、口语、德语、翻译了数十万的英语小说,编着了大量的书籍,并自学了十 几种医学专着,为群众无偿治疗达一万多人次。先后荣获“三八红旗手”“全国自强模范”“环球20位最具影响世纪女性”等称号。
一个人无论遇到怎样的挫折和困难,都要靠百倍的的勇气来应付。而别人给予的仅仅是辅助、引导。当困难来临时,绝不退缩,相信自己、靠自己百倍的勇气来战胜一切困难,收获的不仅仅是成功,而是一种智慧,一种精神,一种品质……
现在的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了,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生活。遇到困难就哭闹着找父母,一直出现了一批“高智低能儿”这是多么可悲与惋惜啊!这就是遇到困难不靠百倍勇气战胜的结果。
万事开头靠勇气,千年万年永不弃。
老人们常说,世界上的事,冥冥之中都有各自定数。有一个故事:说有个船主找了个漆工给自己的船刷漆。漆工发现船上有个洞,虽然这不是他份内的活,他还是找来木板、铁皮等将漏洞全补好了。过些时,船主给漆工送来一大笔钱。漆工不解地说:“工钱您不是已经给过了吗?”船主说:“这是感谢你补船漏洞的钱。”
漆工讷讷地说:“那是顺便补的。”船主却说:“当听说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害怕他们回不来了,因为船上有漏洞。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多亏了你呀。”这个故事简单,却蕴涵着一些不简单的道理。事有因果,互相联系。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做人一定要多做好事多行善,才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回报。在这方面,历史上、现实中因果报应的事例举不胜举,歌里唱得好: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这世界会变成美好人间。而眼下这个物俗横飞的商品经济社会里,出现了多少道德滑坡、令人发指的事件,传统美德好似没了市场,学习雷锋成了做秀,起码的做人准则完全失脱,许多人迷失了前进的方向。
不提空洞而拔高的口号,就从能做到的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容易为人接受。一旦习惯成了自然,社会风气自然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拿遵守交通规则来说,内地许多城市高架桥越来越长,可交通拥堵却越来越严重,而弹丸之地的香港,车比内地多,路比内地窄,却很少发生堵车。人人按交通规则行事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变成了每个市民的自觉行动,其结果必然是交通顺畅。
回到故事里来说话:油漆工宁肯吃点小亏也要做些份外事的行为看起来是一个偶然行为,却也是他长期养成的良好习惯,这也许是他为了口碑和生计而这样做,坚持不懈就变成了必然。另一方面,船主孩子驾船出海是偶然,船出海是必然,漏洞补上是偶然,漏洞不补会出事是必然,船主给钱是偶然,做好事得好报是必然,这一切皆源于辩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