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把寻常日子过好作文
当秋天走进最后的两个节气,一年所剩的时日也就不多了。我在一个寻常的午后,回想着这大半年的光景。打马而过的时光里,并不全是好事,也并不是全是坏事。日子在变化中,向前滑行。
心情如这季节的变换,时阴时晴。而我在年岁渐长的光阴里,最欣慰的是学会了与时间相处。城市在萧瑟的秋风中,少了几分姿色。枯冷无缝不钻,桂花落了一地。
秋天是矛盾的,阳光好时,整个天空明亮,所到之处都是暖意洋洋。一旦冷风来袭,变天如变脸一样快。兴许昨日还是暖阳一片,今日就是冷雨凄风。
在我们开始叹息光阴一去不复返时,其实我们已经开始在老去。年轻时觉得日子好长,看不到尽头。年轻真好啊。当我们再也没有时间可以用来走弯路时,我们学会了走直径。什么都是直白的,连每一个日子都过得心中有数。
能够在日常中寻找到美感的人,才能把日子过得热乎。不管是什么状态,我们都有责任过好每一个日常。倒是更喜欢那些会生活的人。
午后去郊外新开的一家日式温泉,从服务到布置,每一个细节都透露出经营者的缜密心思。寒露时节,泡泡温泉,去除寒意,该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了。大厅里人声鼎沸,生活条件好了,市民们对生活有了高质量的追求。人们会寻了一个休闲的时刻,来放松自己。
我在温泉酒店的大厅写字,端着甜品的小孩路过身边。写作,我是那种从心的人。对于纯粹,有一种坚持不懈的态度
人性化的温泉大厅,布艺沙发上坐着聊天的人们。就着一杯茶,铺开电脑,放上一首轻音乐,整个心间被柔软的午后打动。室外的寒冷,被遗忘在风中。地面的热度,通过脚板心传递全身。身体是热的,心也是热的,文字也就是热乎的。
喜欢在咖啡厅,图书馆,温泉休息室写字。前几日读起川端康成的书籍。在这家日式的温泉酒店里,体验日本作家细腻笔调下的角落。
秋天的枯寂,正是应了物衰之美。落光了叶片的树木,显出筋骨,有了清瘦的干净。瘦下来的心思,喜欢上了简净的生活。
把日子切割成几片,一段用来忙于生计,一段用来诗情画意,还留下一段用来宠爱自己。好的生活,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宠爱。
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让自己过得好点。春日赏花,夏日踏浪,秋天泡温泉,冬天滑雪,日子里有趣的事物,我们都可以去尝试。
简净,是在丰盈之中择其安静之处。喧嚣的大厅,人来人往。服务人员不停地打扫卫生,原本已经很干净的地面,更是纤尘不染。打开随身携带的电脑,借着这一屋子的暖意,开始漫无目的地敲击键盘。写作于我,也是宠爱自己的方式之一。心底的情感化作涓涓流出的文字,落在屏幕上。
观察着周围的人,其实,芸芸众生,都是寻常。能把寻常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就是能力。道理都懂,落实到每一个日常,就是一道难题。
有人窝在布艺沙发上看书,有人躺在石板上汗蒸,大厅的水吧里,有新做出的提拉米苏蛋糕。讲着乡音的女人们,奔放出热情。声音在大厅里回荡,与手机上的轻音乐相互融合,竟然没有一点违和感。
晚餐是自助餐,丰盛得让人应接不暇。老人,孩子,年轻人,各自挑选着适合自己的口味。把时间浪费在美好事物上,在当下的光阴里去发现美与好。
榴梿酥,桂花糕。小巧精致的食物,替代了大盘的菜品。人们各取所需,选择自己喜欢的食品。烤牛排的师傅,戴着白色的厨师帽,笑着说话的样子,和蔼可亲。穿着租来的和服,年轻的女孩子们摆着不同的造型拍照,青春的笑容溢出,空气里有股樱花的香气。
我们只需要用一点心思,就能够在生活中发现极大的快乐。美食,美服,和一颗欢喜的心,日子的活色生香,就是常态。
把日子过得诗意,其实仅仅需要一点时间,一个空间,和一份好心情。我在日式温泉里写字,想起了那个写《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的日本作家,刚开始也只是开了一家彼得猫的酒吧。
尽管生活对我们百般挑剔,但是当我们把诗意的心融入其中,那么生活也就和颜悦色。我看着眼前走过的人影,他们都有着自己的生活。
文字随境而出,温度保持在恒温状态下的大厅,舒适而温情。我开始专注于生活本身的书写,因为我们都如此寻常。
有人问画家黄永玉:“你的人生哲理是什么?”老人回到:“寻常。”把寻常日子过好,是我们一生修行的课题。那些内心饱满的人,都是在寻常中捡拾光阴的碎片,加工成诗意。
夜幕降临,城市的霓虹灯点亮了夜空。汽车的尾灯排起了长龙。时间在日复一日的流淌,我们留不住岁月的远去,但是我们能在此时的光阴里,记住和感受这些美好与情感。
秋天的寒露节气来时,一年的光景也就不多了。所幸,我们的内心是充实而丰满的。任凭时光逝去,此时的每一寸光阴,我们把它过好。
尽管我们平凡,日子寻常,但是我们依然能够带着温度地活着,依然能够看见美好,并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之上,这就足够好。
寻常,也就是你和我。以及在深秋,写下一段舒心的文字,和泡温泉的小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