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的事作文
星期五下午,我们班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辩论会。
叮零零……上课了,老师走进教室,说:“今天,我们要开展一次辩论会。主题就是开卷是否有益。”班里一下子炸开了锅,沸腾起来。有的说开卷一定有益,有的说开卷未必有益。大家议论纷纷“请正反两方上台辩。”老师高声叫道。正方的主辩手是有着很好语言基础的我,和我的队友:杨晓斐,马潇逸,李姝妹和郭娅雯。对方的辩友是李昊宸,司浩楠,武国超,霍子帅和黄博文。他们几个对我来说就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虽然我信心十足,觉得打败对方的辩友对我来说易如反掌,但我还是很紧张,心就像一只“跳跳鼠”,马上就要跳出来似的。
我先发制人:“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我们现在就是一棵等着吸收营养的小苗,只有读书,丰富课外知识,才能吸收营养,长成参天大树。
李昊宸马上反驳:“可是你看那些毫无意义的书,对你有什么好处,又有什么作用,看那些不健康的书,会使你纯洁的心灵变得肮脏起来,我刚才所陈述的一切,就是我方观点,“开卷未必有益。”
杨晓斐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整个世界都在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你不读书,就会落在别人的后面,永远追不上他。
武国超说:“有些人看漫画一类的书,导致他上课不注意听讲,走火入魔,一样学习不好,甚至以为自己有翅膀,从天上飞下来……这都是书造成的,所以,开卷不一定有益”
李姝妹说:“光读有用的好书,恐怕是远远不够的。敢于尝试,乐于接受不同方面的书,从书中汲取丰富的营养,才能更全面的完善自己,从而经受的住多方面的挑战。如果在读书之前,就限定了书的种类,读书的目的等等,读起来虽有用,恐怕再多,也仍营养不良。
司浩楠说:“那是你赞成我们看漫画了?”
马潇逸说:“漫画是用来娱乐的,在紧张的学习后,我们放松一下,也是应该的。”
黄波文说:“当然,读书可以使人增长知识,但开卷只是在有益的条件下,而不是随便什么书都可以。汉代刘向曾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医愚。’书既然是药,就备有两种功能:一是良药,药到病除;一是毒药,可以置人于死地。这不是开卷未必有益吗?
我们吵的面红耳赤,谁都不让谁。台下的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
最后,老师作出了最后总结:“‘一本好书胜过珍宝,一本坏书比一个强盗更坏。’因此,开卷是否有益,得先看开什么卷。药吃了对身体有益,但也有副做用。读书是有益的,但也有糟粕。有位哲人曾说过,能够摄取必要营养的人,比吃得很多的人更健康。同时,真正的学者往往不是见书就读的人,而是会读书的人。”台下响起了热烈地掌声。
这堂课真有趣!
古人云:“开卷有益。”顾名思义,就是说打开书本学习、阅读必是有益无害的。而我并不完全赞成。当然,这并不是说开卷无益,而是说要开有益之卷才会有益。书有千千万万,其中包罗万象有好有坏,有精华也有渣滓,对我们而言,应该正确选择。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确如此,读一本好的书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让我们的心灵接受一次阳光的洗礼。一本好书更像良师益友为我们指点迷津。古今中外,好书自也不少,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这当中有古人留下的许多精神食粮,是我们选择的对象;散文、现代诗歌等等,这当中也有许多名篇佳作供我们选择。当然我们也应在适当的时间、地点去阅读,千万不能在老师讲课时,而自己却在下面看其他的书,这样好书也会对我们有害无益的。
“坏书就如毒药”,这也是毋庸置疑的。读一本坏书会让我们身心疲惫,精神不振,更会消耗我们许多时间、精力。而时间不会因此停住脚步,你消耗了多少时间就像是一个吸毒者在一点一点地将自己的生命耗去。这样一来,我们要付出的代价太惨重了,何不把它用在做有意义的事上?何必要在八卦杂志、无聊消息、小道新闻上消耗自己的精力呢?何不将其用于看名家名作、精美文篇之上?认真想一想,这样的道理你我都很容易明白。
“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是我们对读书应持有的态度,为自己选择好的书,并在空余时间经常诵读,必会给我们的人生插上垂天之翼,带我们飞向蔚蓝的天穹。
老师常常对我们说“开卷有益”,意思是:只要翻开书本,就会有收获,通俗点来说就是书对人很有益。虽然如此,可小时候的我对于书简直是毫无兴趣,最有趣就是玩。
三年级的一天,我与往常一样做完作业,然后站起来准备与几个小朋友去玩游戏,可我叫破了嗓子,喊了半天才有一两个人零零散散的走过来,我便好奇地往教室里一看,原来他们三个一组、两个一对都围在一块儿看书呢!“这么少怎么玩啊?”我小声嘟囔着,无奈之下我只好解散人群,很不情愿地向同学借了一本《查理和巧克力加工厂》来看。这时好像有两个小人在争吵,黑小宝说:“嘿!你明明不喜欢看书,还装模作样,别看了!”,白小宝说:“大家都在看呢!去看看吧,说不定你会有收获呢!”怎么办,看还是不看?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决定看书,白小宝胜利了。
书借来了,我回到座位上轻轻打开它,慢慢地读了起来。还不到十分钟就只有一行记在我心中慢慢出现“好看,太好看了”也难怪这世上有许多伟大的名人留下数不尽的名言,而最多是关于书籍的。我不仅车仅在书中,跟随这查理去体验他们生活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
读了这本书后,我明白了只要是贪得无厌的人,就永远得不到好果子吃,只有既听话、认真听别人衷心地劝告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敬佩。去面对看似不公的人生、人生的冷漠就要如同小查理一样开心、乐观,只有这样乐观向上的精神才能激励着我们前行以及面对坎坷时的信心。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开卷有益”这四个字是多少古人用尽一生的心血总结出来的道理,的确开卷有益。
前几天,我们班里举行了一次以“开卷是否有益”为主题的辩论会。
上课铃一响,刘老师便郑重地宣布:五(4)班“开卷是否有益”辩论会,正式开始!班里响起一热烈的掌声。
作为正方一号的我,一马当选的站起来陈述观点。由于是第一次参加辩论会的缘故,所以显得有些紧张,老是忘词。但是,我的语气很坚定、资料又丰富,所以我的陈述还是给对方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因为我一开始便说了一些读书的好处,还说了一些开卷有益的由来并表明了理由。
然而反方的刘一得反唇相击,说明了现在书市上的一些坏书,如:盗版书、口袋书等,并讲了许多因为读了这些书而走上犯罪道路的例子。他的发言,也很有说服力,得到了许多同学的支持。
现在,自由辩论的时间到了,双方的辩手你一言我一语,似乎这里变成了战场,我们的士兵,用嘴巴去攻击敌人。
通过这次辩论会,我们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在把持好自己,不被那些坏书所吸引,在有选择地开卷,读对我们有帮助的书。
这个论点是建立在正反两个论点中间的,所以双方都是赢家。
我很喜欢这样的辩论会,希望以后还可以有机会再举办这样的辩论会。
今天早上,我们班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辩论会。之间同学们分为“正方”和“反方”,就坐于南北两个阵营。我是反方,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周围的气氛异常紧张,王老师一声令下,五年级四班读书辩论会正式开始了。
首先由正方开始辩论。这时,金童鑫发话了:“我认为开卷有益,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读书,就会增长知识,爱迪生不就是个例子吗?他读了很多书,从中受到了启发,又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才发明出了电灯。”我们也不甘示弱,“铁嘴”韩璐立马进行了还击:“现在的国小生,不是喜欢武打小说就是言情小说。原本学习好的同学,自从看了这种书以后,成绩一落千丈。那我请问正方,对此,你们又有怎样的解释呢?”说罢,韩璐便得意洋洋地坐下了。对方一时被问得哑口无言,个个愁眉苦脸:有的眉头紧锁;有的用手托着下巴,仿佛是雨果的作品《思想者》一般。忽然,苏慧诚眼前一亮:“如果我们控制住自己,不去看那些书不就得了吗?”这时正方的同学一个个得意洋洋、扬眉吐气,仿佛刚刚出了一口恶气似的。
这时,辩论会愈发激烈了,一下子打破了刚刚死一般的寂寞。忽然,我的耳朵里飘进一句话:“什么书都的能看,都能获取知识。就算是不好的知识,那总比不看书,不获取知识强吧!”我终于按捺不住了,脑子飞快的转着:“我们说开卷未必有益并不是说不要看书,而是说要采用正确的读书方法。你方只说开卷有益,那你方可知有好书,也有坏书,甚至还有‘毒书’……”这时我一边阐述着自己的理由,一边扫视着对方。我的观点阐述完了,对方立刻还击:“那如果我们只看好书而不看坏书,就不会受到伤害了。”“国小生辨别能力差,你又怎会知道好书与坏书的分别呢?”“那我们有父母和老师埃”“老师和父母可以保护我们一辈子吗?”……这真是一场激烈的唇枪舌战啊!
通过这次辩论会,我明白了世上虽有坏书,但也有好书。但是,我们不能因为有坏书而不去读书。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做一个有知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