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房子的作文
在这个暑假的一天中,我在新华书店中看了一本曹文轩的名著——《草房子》。这本书精彩极了,看完后,我思绪万千。
平常,我看一本书只要半小时,而这本书我却看了一上午。这本书讲的是关于一个叫桑桑的男孩身边的人和事。桑桑是一个调皮活泼的孩子,他虽顽皮,可却保留了孩子的天性。他身边的人物也刻画得很好,像善解人意的纸月、坚韧不屈的杜小康、关心桑桑的桑乔。
故事主要都发生在油麻地国小,在这个国小,教学楼都是草房子。这里有桑桑的同学:杜小康、纸月、“秃鹤”。也有他的老师:蒋一轮、温幼菊。在校园里,“秃鹤”发现自己的秃顶遭同学嘲笑,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但他却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同学的尊重,这种积极的态度不值得我们学习吗?杜小康,本是村里首富的儿子,在父亲破产时却放弃学业在校门口支小摊赚钱,这种坚强的精神不值得我们学习吗?将自己家的地让给学校的秦大奶奶,为了保护学校的一个南瓜不被冲走,竟溺水而亡,这种舍己为人的品质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桑桑在得了绝症时,纸月告诉他要坚强,让外婆给了他鸡蛋等一些食品让他补好身体,送了他一个书包,重复着说可以背“很久很久”。
?草房子》,是一部纯美的读物。它告诉了我们童年的美好。
?草房子》是一部讲究品位的的适合青少年阅读的长篇小说。每天,当我睡觉之前,都会拿起这本书好好品味一番。书中的内容令我流连忘返,意味深长。
?草房子》描述了主人公桑桑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国小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又或亲身经历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的悲怆与优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着坚守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闪耀的人格光彩,在死亡体验中对生命深切而优美的领悟,大人们之问扑朔迷离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这所有一切既清楚又朦胧的展现在少年桑桑世界里。
“也许,我们谁也无法走出自己的童年。”这是《草房子》一书的题记,是啊!也许我们真的谁也无法走出自己那美好的童年。
在《草房子》一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主人公桑桑他是一个非常调皮的男孩他做了许多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同时,他也是一个信守诺言的“乖小孩”他答应带柳柳去大城市里看看,最后桑桑艰难的把柳柳“背上了”城墙。
那天,一大早,一只大船,在油麻地还没“睡”醒时就载着桑桑和他的家远远地离开这里——他永远告别了他的朋友们。
也许,我们谁也无法走出自己的童年。
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这就是油麻地。那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孩子:顽皮、聪明的桑桑,秃顶的陆鹤,坚强的杜小康以及柔弱、文静的纸月。这些都出自于曹伯伯的纯美小说《草房子》。
?草房子》记录了一个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的六年国小生活。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每读完一个故事,我都会感到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善良,尊严,顽强。这一切的一切都散发着人性之美的光辉,不断地冲击着我的心灵。
故事中最撼动人心的莫过于秦大奶奶。她是书中最顽固的一个人,在油麻地生活了几十年,房子龟缩在国小的西北角,是学校的一个污点,学校花费了十几年也没能将她赶出校园。在当地人的眼中,她是个可恶的老婆子,总在学校里搞破坏。然而在一个春季,她冒险救了落水的乔乔。在油麻地人悉心照顾下,半个多月后才勉强下地。从此,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动离开校园、用拐杖赶走闯进校园的鸭子,用拐杖关她够不着的窗户。最后,她竟为了学校的一个南瓜,不慎落水而永远地离开了。感动之余,我不禁想;是什么使她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是什么使她为了一个区区南瓜不顾眼前白花花的河水吧?是什么使她在垂暮之年发出人性光彩?是爱!是油麻地人的淳朴,是油麻地人对她纯真的爱。也是她那颗感恩的心。关爱、纯朴、感恩书写了秦奶奶完美的最后一笔。
书中最让我佩服的是书中的杜小康。他曾是油麻地最富有的人家。生长在高大阔气的红门里。一夜之间,他家里变得一贫如洗,学习名列前茅的他不得不辍学在家,和父亲放鸭子,希望一次又一次破灭。但一直生活在蜜罐里的他,在苦难面前表现得分外勇敢和坚强,他没有放弃生活,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在学校门口摆起了小摊,让每个人都看到了他坚韧之后的美丽与优雅。杜小康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告诉我们:苦难来临时,我们不能逃避,而要满怀希望,微笑面对。
?草房子》魔力般吸引着我,荡漾与整部作品的悲悯情怀,闪耀在每个主人公身上的人性美,使我不禁赞叹这极致的美。
?草房子》是一本永远值得我珍藏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