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的启示作文
这几天,和儿子一起学习游泳,学得很快,很快乐,也很有启发,一 一的写下来:????? 一、相信自己????? 记得小时候,老爸也教过我游泳,但我却从未学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没有信心。在那个年代,把子女们贬到尘埃里去,兴许是父母的共性。所以,在学游泳时,一边学,一边被骂。没有天份,学不好,不聪明。十来岁的小人儿,如何经得起父亲如此的贬损?而最不幸的是,当时竟不认为他是在贬我,不认为他是在开玩笑,而认为:我自己真的是很差的,是学不了游泳的。于是,完全放弃!?????? 这次和儿子一起学游泳,老爸来看了两次,每次回到家,便贬儿子:连换气都不会,学个啥子哦!每每老爸这样说,我便会和他争:爸,你外孙才学几天啊!他第一天就不怕水了,第二天可以闭气了,第三天可以划水,现在可以游得走了,很是不错,他每天都进步很大,你可要看到他的进步啊!老爸不吱声了!?????? 是的,如果,任老爸如当年贬我一样贬儿子,那儿子定然学不好。可见,权威们的评价,对于初学者,影响是极大的!而现在,因为我的鼓励,儿子对游泳的兴趣越来越浓,这两天,已经可以换几口气了!?????? 而我自己在这几天的学习中,有时候,也遇到了十分艰难的情况,比如,游得极累,或是被教练骂。但是,我的阅历告诉我,不怕不怕,多练一下,想想办法,我一定可以找到方法的。果不出我所料,只要不放弃,再难的情况,都是有法子来解决的。????? 联想到教学中来,作为老师,一定要多鼓励学生。学生们才多大,他们的内心本不够强大,对知识的认识本就不完善,学的时候本就是战战兢兢,想学好又怕学不好!???? 而老师,就要看到学生一天天一点点的进步,并予以鼓励,这样,才能带得出好学生啊!?? ???? 而个人,生活在社会中,难免也会如学游泳一样,会受到这样那样的非议,在这个时候,定然要相信自己,只要有自信,终究会做好事的。???????????????????? 二、学一点,精一点?????? 这个教游泳的教练的方法,我不得不佩服。第一天,熟悉水性;第二天,学闭气;第三天,学划水,并纠正身形;第四天,学习手划,反复练习与纠正手的姿势;第五天,手划加吸吐气训练,反复纠正直到全对;第六天,学习脚的动作,也是反复练习与纠正。第七天,再练习手脚谐调;第八天,学习抬头与换气;最后两天,反复练习与纠正。??????? 本来蛙泳的动作就不多,再经这个教练如此反来复去的练,认真的学生,动作都做到了精确,十天学习结束,也就会游了!?????? 教练的方法,给教学上的启示是多么的大!?????? 想要学好,势必得一点一点地学,学一点,练一点,精一点。如此一来,方法才能过手,能力才能形成啊!????????????????????? 三、主动性,太重要了!?????? 虽说教练的法子好,但是,十天的学习下来,还是有一小半的学生不会换气。为什么??????? 我看了一下:学得好的,基本上都是自己想学的!?????? 在这个游泳班里,包括我,有五个大人,学习结束,我们五个大人全学会了。这不是因为大人的理解力就强一些,而是,我们学习的意愿更浓。????? 我之所以来学,一是陪儿子,二是想弥补小时候没有学会游泳的遗憾,三是认为这是一种技能是必备的。而且,这个班的学费是较高的。所以,我学得很认真,在上课时,一直认真地跟从教练在练习,生怕什么地方学漏掉了。不止是我,那几个大人也是如此,听得是十分的认真。自愿来学的,的的确确,是很有积极性的。?????? 而很多的小孩子就不一样了,这个班,除了我们五个大人,另有二十多个小孩子,当然,也有认真学的孩子。但另有一些孩子什么也没学到,他们中,有的孩子是被家长逼着来的,有的是想来玩的,有的是跟着同伴来的。这些孩子们,因为没有想要学好的意识,所以,上课时不太认真,教练在讲,也们要么开小差,要么讲小话儿;下池练习时,他们多数在打水仗疯玩,真正练习的时间不多。所以,好些孩子十天学完了,还是没有学会。?????? 这就是有无主动性的区别!?????? 以前也一直在说: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说起来是容易的,但是现在自己亲历了这个一个过程,才真的发现“我要学”,对于学好,是多么的重要!?????? 不止是学习,做任何的事儿,报着积极的心态去做与报着消极的心态去做,那个效果是大不一样的。?????? 如何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认识到学习是很重要的,是迫切的,他们才会真正的变“要我学”为“我要学”。